学校首页1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育培训 | 数字校园 | 网络服务 | 领导信箱 
 
文件通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件通知>>正文
 学院新闻 
 文件通知 
 部门动态 
 信息公开 
 

党委书记丁永强在我校二届五次“双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17 作者: 点击:[]


以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姿态,

开启学校“十四五”建设新篇章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二届五次“双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丁永强

(2021年4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双代会”已经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十四五规划”起航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有关报告和决议,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从学校发展全局、各部门实际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提交了很好的提案和意见建议。院长周宝西同志作了题为《凝神聚力谋发展 提振精神铸辉煌》的行政工作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总的来说,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吹响了学校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新阶段的新号角,是一次统一思想、深化新发展理念的大会,是一次谋划未来、明确新目标和新要求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扬干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员工和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回望已经过去的2020年,我们为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一年来,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汇聚起超越过往的强大发展合力,众志成城、逆风奋进、破浪前行,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双胜利”。

一年来,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发展,排除万难、锐意攻坚,“围绕一个中心、做好两项工作、突出三个重点、推进四个建设”的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培、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逆势飘红,为圆满收官“十三五”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来,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民生保障稳步推进,绩效收入逐步提高,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明显提升。

一年来,教代会和工会组织持续推进理念更新,主动强化政治引领,主动服务教师发展,主动做好教师维权,主动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围绕发展和民生等重点事项,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各职能部门积极办理代表提案,推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切实解决了一批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

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可靠的保证,全体平职院人是我们攻坚克难、续写辉煌的关键力量,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众志成城、永不言败是支撑学校转制和向上发展的强大精神品格。这些宝贵的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弘扬和传承。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加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照“双高”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本科专业设置标准,以“提质培优”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特色鲜明、业内认可、省内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日新月异,职业教育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为了落实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全校师生必须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再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必须认真审视我校同其他优秀高职院校的差距和不足,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双高”建设步伐,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在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这些年来,学校之所以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的比学赶超、率先示范和担当作为;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立足岗位、扎根基层、默默奋斗的辛勤劳动。面对学校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在学校、各部门、各学科或者团队内,培养和选树出一批敢带头、想带头、能带头的同志来牵头落实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我们要健全、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和晋升体系,鼓励当表率、做示范、走前列,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二要弘扬伟大创业精神,改革创新、务实担当。伟大创业精神涵盖与时俱进、勇于变革、持之以恒等精神特质。我们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阶段,在全校范围继续弘扬创新最可敬、创业最可爱、担当最光荣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要有归零的心态,绝不沉醉于眼前的风景,绝不满足于暂时的成绩,绝不固守于传统的思维;要与时俱进,在新阶段和新起点上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思路,创造新业绩。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杜绝“高高在上做指挥、浮于表面抓落实,面对矛盾不敢抓、遇到问题不想管,推诿扯皮、退缩不前”“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好了”等不良现象。

三要弘扬伟大工匠精神,铸造“平职院”品牌效应。伟大工匠精神涵盖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等精神特质。对高职院校来说,无论是办学治校、科学研究还是育人育才,都必须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必须看到,历史上涌现出来的那些学术大师、教学名师,都是治学严谨、待生如子、无微不至的杰出典范;近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每一个重要突破和重大成就,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获得的,其背后凝结着无数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扎扎实实与亲历亲为。面对学校发展新阶段,我们正处于爬坡越坎期,正处于以“双高”建设为目标的关键期,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所干的工作急难险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建设好每一个学科、打造好每一个成果。我们要积极营造“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将追求卓越内化为一种人生习惯,在工作谋划上要高站位,在工作推进上要高对标,在工作标准上要高水平,在工作评价上要高质量。我们要以提质培优项目建设、人才兴校等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校园建设,以一流的业绩铸造“平职院”品牌,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人才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体教职员工要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业内认可、省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全体师生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上一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工会工作报告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 “百年圆梦·幸福启航”读书活动的通知

关闭

 

 

地址: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安大道西段
电话:0375-7066086            邮编:467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2001451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