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1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育培训 | 数字校园 | 网络服务 | 领导信箱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校园规划 
 校园风光 
 年度报告 
 职教改革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河南省平顶山市别名“鹰城”,建市于西周应国遗址之上,究其起源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是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豫中地区的中心城市。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正坐落在古应国遗址(滍阳)西面,位于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安大道西段,在几千年璀璨文化的熏陶中,传承着中国传统经典的艺术文化;在几十年现代化城市的发展中,延续着平顶山新生蓬勃的建设力量。

历史沿革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综合类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前身可追溯到1959年的平顶山师范学校,距今已有60余年历史。1978年,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平顶山市教师进修学校成立,1980年12月改为平顶山市教师进修学院,1986年3月更名为平顶山教育学院,至此,学校整体架构初现规模。2002年9月至2009年12月,平顶山教育学院先后整合平顶山师范学校、平顶山市文化艺术学校和平顶山市旅游学校,在办学标准、管理服务、教科研工作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8年3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改制为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办学规模23C8D 

目前,学校共有两个校区(新校区和园丁校区),总占地面积550余亩,校内校舍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有各级各类在校生1.6万余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15461人,成人教育在校生1318人)。学校学科齐全,设有中文系、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计算机系、教育系等16个教学系(部),69个专业(其中普通大专57个,五年制大专12个)。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13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90余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2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市级拔尖人才9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1人。

荣誉成果

近年来,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聚焦科教融汇,积极助推科技创新驱动高职教育改革,加大服务地区乃至全社会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开辟职业教育新领域、新赛道。学校先后被任命为全国婴幼儿照护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教育部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试点单位、全国研学旅行产教融合共同体(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数字技术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省级示范特色专业1个,省级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3本,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级名师工作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

近五年来,教师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共出版专著83部,发表论文649篇,其中核心期刊133篇。有省级科研课题42项、省级科研成果34项,市级科研课题265项、市级科研成果151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

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97个,二等奖328个,三等奖265个。教师获得各级教学技能大赛奖励186个,优秀辅导奖612个。

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百佳艺术类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校园”“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高校安全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

教学改革

学校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促进课证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制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2020年,学校被列入河南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并获得了考核站点资格。其中,器乐艺术指导、财务数字化、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实用英语交际、幼儿照护、网店运营推广、网络系统规划与部署、云计算开发与运维等19个专业被列为试点专业,涵盖计算机系、外语系、美术系、音乐系、教育系、机电工程系、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和财经系等8个系部。截止2022年底,共有3336名学生取得初、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通过率高达98.6%。 

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不断深化。目前,学校与河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产教融合科技有限公司(云时代)等十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在校生达3199人。2021年,计算机系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师生提供培训及华为终端服务门店岗位学习、实践机会,全面培养华为全场景智能终端服务人才。2022年,机电工程系、计算机系、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分别与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前程教育集团、北京谐和时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共建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数字智能产业学院和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高铁产业学院北京分院,全面推动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模式向共建产业学院方向转型发展,深度实现育人“双主体”,共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过程中,真正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岗位能力,实现了高素质复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达到了学生就业率90%以上的高标准,成为学校特色办学成果之一。

社会贡献

在60余载的办学岁月中,学校承载历史使命,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先后培养中小学幼儿园师资3.1万余人、大专毕业生3.5万余人、中师中专毕业生1.2万余名,被称为鹰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主阵地”,中小学教师成长的“摇篮”。学校被认定为平顶山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平顶山市初中校长培训基地、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为了促进平顶山市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学校领衔成立平顶山市学前教育职教集团,加大与幼儿教学、研究机构的联系。借助学校专业的优势,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肩负着促进和繁荣地方文艺事业的重大使命,积极响应全市大型文艺活动。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地方文化的建设,领衔成立“平顶山大香山文化研究会”“平顶山市尧文化与尧山旅游研究中心”,凝心聚智,为平顶山市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在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也因自身的广泛影响而获得“影响鹰城市民生活100品牌”的荣誉称号。

发展目标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态的办学发展之路,围绕地方产业着力打造契合需要的特色专业群,突出办学的“服务性”。按照“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思路,不断丰富专业建设内涵,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打造一流学科专业;按照“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技能突出、专兼结合”的方针,建设一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一流师资队伍;按照“以人为本、生态绿色、开放智慧共享”的校园建设思路,建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安全舒适、具有特色”的省内一流现代化校园。

22D14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学校将以提质培优项目建设为突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内涵建设,紧抓教师、教材和教法三教改革,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双高”标准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优化1+X证书制度,依托国有企业、大型民企建立示范性企业实践流动站,推动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大力培育“双师型”教师,全面推动教学名师、教学创新团队和精品课程建设,建立健全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公开制度。学校将以人才兴校和围绕洛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为契机,谋划职教本科专业,深入推进校园建设和专业建设,全力打造适应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有现代办学理念、基础扎实的职业教育新高地,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新胜利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厚植三千年古应国文化传统,秉持六十年学校发展核心理念,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十四五”规划蓝图为方向,以建设“特色鲜明、业内认可、省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为发展愿景,紧跟国家职教政策要求,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往开来,生生不息。(更新于2023年10月)

 

 

 

 

 

 

 

 

 

 

 

地址: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安大道西段
电话:0375-7066086            邮编:467000
      ICP备案号:豫ICP备20014516号-2